个人信息

姓  名: 朱恒民 性  別: 导师类型: 硕士生导师
技术职称: 教授 电子邮箱: hengminzhu@163.com
学术型硕士招生学科: (120100)管理科学与工程
专业型硕士招生类别(领域): (125100)工商管理,(125602)项目管理,(125601)工程管理
photo

个人简介:

朱恒民,男,1974年生,江苏南京人。2006年于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获取工学博士学位,2009.9-2012.7期间在南京大学信息管理学院兼职从事博士后研究,2014.9-2014.12期间在美国威斯康星大学密尔沃基分校信息管理学院短期访学。多年来专注于数据挖掘、Web挖掘、网络舆情和智能信息处理与分析等方面的研究。近年来在《Information Sciences》、《 Scientometrics》、《Journal of Information Science》、《Physica A》和《情报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论文50多篇。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2项,目前主持在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




研究领域:

近年来研究方向:
    1、网络舆情研究;围绕舆情分析这一方向,先后主持完成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互联网舆情演化中群体行为协同演进模型研究”(2013.1-2016.12)和“基于主路径网络的舆情传播态势预测与干预研究——以社会化媒体中舆情为对象”(2019.1-2022.12),以及多个省部级舆情相关项目,对互联网舆情演化机理和群体行为建模,以及运用数据挖掘、复杂网络理论对互联网舆情的传播扩散趋势进行预测等展开了深入研究,形成了一系列理论研究成果。 目前正在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基于网络表示学习的短视频舆情传播机理与演化研究”(2024.1-2027.12),运用深度学习和复杂网络理论对短视频平台上舆情的传播机理及演化监测展开研究。

    2、数据挖掘理论及其在电信行业中的应用研究。 对数据分析、数据挖掘的理论和应用进行了深入研究,精通分类、聚类、回归、关联分析和时间序列预测等多种数据挖掘算法原理和程序实现;对网络信息的采集与智能搜索、信息抽取、中文信息处理和文本分类与聚类等网络信息组织技术进行了一系列理论研究和软件实现。在数据挖掘理论的应用方面,对电信资费预演、电信领域本体和互联网客户标签等方向进行了深入研究,曾作为技术负责人主持完成了某电信企业的互联网标签项目研究。